中兴华为引领5G专利排行榜 保稳求增需延续创新研发之路

 发布时间:2021-3-1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3821   


        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今年2月发布的《5G专利竞赛的领跑者》报告数据显示,多家中国公司入选,其中,华为位居第一,中兴通讯居第三。

尽管我国企业已取得较好成绩,但鉴于5G通信的专利关系到未来在业内的话语权,国外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因此,我国企业仍需持续创新,才能稳固在5G发展领域的领先地位。



全球5G专利排名发布

        IPLytics发布的英文全称为《Who is leading the 5G patent race?》的5G专利报告发出后,中国通信公司再次扬眉吐气,5G技术专利全球领跑再次被实证。

        这份报告涵盖了二十二家企业,前三位分别为:申请量占比达到15.39%的华为,申请量占比达到11.24%的高通,以及申请量占比达到9.81%的中兴通讯。中国企业中,OPPO位居第九,大唐移动位居第十,小米位居第十三,vivo位居第十五,联想位居第十七。另外,入围的还有:韩国三星、芬兰诺基亚、美国高通、韩国LG、日本夏普、瑞典爱立信等。

        令人惊喜的是,前些年备受境外打压的中兴通讯已开始恢复元气,再次接近与国内另一通信巨头华为并驾齐驱的水准。另外,四大终端大厂“华米OV”的入围,也再次打消了网民对手机厂商无专利仅靠“组装机”生存的担忧。



为何全球都极重视5G专利?

        IPLytics在报告中的一段分析值得注意,其中提到:智能工厂、智能家居、智能抄表、智慧医疗设备等都将依赖5G通信技术。也就是说,5G通信技术今后可能贯穿全人类的生活、工作、休闲等方方面面。报告的另一句:“在下一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行业将看到越来越多的技术融合,通信技术将越来越多地集成到传统行业产品中。”这更加佐证了5G通信技术将颠覆传统思维、传统生活。

        对于一个技术依赖型企业来说,专利技术更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注册的5G专利越多,在5G时代拥有的话语权就越多。

        通信行业中被调侃为“专利流氓”的美国高通公司就是靠专利发展壮大的。资料显示,30年来,高通投入了超过440亿美元进行专利技术的研发,拥有业内最具价值的专利授权组合。不管手机厂商是否使用了高通芯片,只要手机需要连接2G、3G、4G网络,高通就有权收专利授权费,而且这笔费用是按照“手机零售价”4%左右的比例进行收取的。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全球几大知名通信、终端公司在5G技术专利的申请上会如此积极了。



国内企业还需稳固5G专利地位

        “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引领”,这20多年来,我国在通信领域彻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相关科研机构、通信科学家、相关企业日复一日的探索和攻坚分不开的。

        不过,业内专家也指出,我国在5G毫米波的核心技术、高频器件的基础环节还相对单薄,毫米波产业链还有待成熟。

        另外,在IPLytics的5G专利报告中,排名第二的高通、第四的三星、第五的诺基亚与华为中兴的差距并没有完全拉大,追赶态势明显。

        因此,国内企业仍需加大研发,稳固5G专利领域的地位。应有更多国内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厂商参与到5G相关专利、相关技术的研发中,才能保证当5G转6G的时候,在专利排行上我国还是笑傲全球



  
上一篇:讲师团队介绍
下一篇:关于中兴通信NC学院2020级通信协会通过面试人员的通知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