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关于举办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首届知识产权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浏览次数: 14290   


关于举办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首届知识产权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创新创业兴起的时代;原创的“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是让人们最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短视频方面:原创不火盗版火的事情屡见不鲜,用抄袭赚取流量的方式也使人百试不爽。很多人在抄袭的过程中便将原创设成了自己。从而引起很大的原创争议问题(引发谁先火谁是原创的理念)。使得很多原创作者心寒,也走上了抄袭之路,这使得原创作品越来越少。因此为守护“原创知识产权”,为响应国家号召,我校开展“知识产权科普”大赛。让我们为原创者发声。

一、大赛背景:

2021年4月25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闻发布会。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扎实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及其推进计划,开展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

二、大赛主题:“文化知识版权”

三、大赛组织机构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大创实践育人联盟

线上支持: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官网

            公众号“长信匠人空间”、“长信院团委”

长信知识科普讲解大赛QQ群:334675832

(二)大赛组委会及成员

大赛成立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双创教育办公室、院团委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大赛的各项工作。

大赛由学院双师型教师及管理者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五、活动流程: 

(一)赛前宣传

通过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发布参赛通知,加强宣传效果。

(二)学生报名(十二月十五日——一月十日)

网上报名:(一月十日之前)参赛人员将自己的参赛作品发送到邮3131793834@qq.com(作品及文件标题命名为自己姓名 院系 联系方式)视为正式报名。

(三)初赛(一月十一日——一月十五日)

1.组织评审:(一月十一日)大赛成立评审团,由评审团成员对作品逐一认真评审,遴选优秀选手作品进入决赛,评审结果及选手名单将于QQ群公布。             

(四)决赛(一月二十日)

以线上通知为准,因寒假假期在家,将以腾讯会议软件进行共同观看参赛作品,进行评分点评。决赛人员与评审团在腾讯会议中共同观看决赛作品。



六、活动地点:线上

七、活动对象: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大一学生

八、活动内容:

(一)参赛须知:

1.作品形式:比赛作品以短视频的形式。题材内容不限。(注:不得偏离主题——知识产权。视频内容必须积极健康绿色,不得有任何不良、违法现象。)

2.通过线上宣传,进入QQ群后,按照相关要求按时提交作品视为正式参加大赛。

3.比赛分为两大部分:报名及筛选、决赛。

4.决赛:作品播放顺序随机。所有决赛作品都评分完之后在公布排名成绩。

(二)大赛要求:

1.作品时间:2分钟——5分钟

2.选材: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突出亮点,积极的思想,正确的方向。

九、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及优秀奖若干名,返校后,由主办方为进入决赛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及奖品。

(二)评选办法:

评委进行打分(视频讲述内容、视频清晰内容清晰程度、视频得内容创新、视频得影响程度,以百分制核算,得分保留一位小数)


十、其他事项:

(一)大赛期间将通过学院官网及微信平台发布本次大赛相关的通知与资讯。

(二)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及相关电子版资料必须保证是本人原创作品,并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所有参赛作品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三)所有获奖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即每位参赛者在其作品被公布和被告知获奖的同时即被视为已明确同意大赛主办方及其被许可人永久性地、免费地、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媒体上使用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及视频资料将根据需要筛选,并在大赛专题页面上发布或将作品成册出版发行,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参赛者不得有任何异议,获奖作品的作者拥有该作品公开发表的署名权。

(四)参赛作品内容必须合法,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若出现此类稿件,主办方有权自行决定不予评审,情节严重者将提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其他未尽事项将通过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官网、微信平台陆续发布,如有疑问可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十一、联系方式:

大赛QQ群号:334675832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官网:https://www.citpc.edu.cn/

组委会办公地: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学院241办公室)

联系人:郭子赫    联系电话:0431-81811095




  
上一篇:【喜报】长信首届知识产权科普讲解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通知公告】关于举办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