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关于举办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2     来源:吉林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12661   


关于举办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局、教育局、科学技术协会,各有关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省人民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和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中科院长春分院《关于举办2021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吉科发政〔2021〕42号)要求,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中科院长春分院将联合开展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要求
  1.时间要求。
  参选作品应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1日之间完成并播出过的原创微视频作品。时长为2~5分钟。
  2.内容要求。
  内容围绕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相关知识与方法;繁荣科普创作,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并符合以下要求。
  (1)作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3)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4)作品应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1日期间,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主要科技、科普类网站、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播出过,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5)作者承诺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的原创性,保证对提交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将被取消参加评选资格。
  (6)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3.形式、格式要求。
  (1)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2)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为100~200兆之间,最好为高清视频。
  4. 视频展播
  参赛作品将在吉林省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平台(http://221.8.56.50:8093/)进行展播。
  二、推荐方式
  1.部门、地方推荐。
  省直各有关部门,各市(州)、县(市、区)有关部门推荐微视频不超过5部。
  2.社会征集。
  为激励社会各界、广大公众参与科普微视频的创作、制作,同时面向全省社会各界征集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每个企事业单位、机构自荐微视频不超过3部,每位公民自荐微视频不超过1部。
  三、投稿方式
  1. 地方、部门推荐作品。
  (1)同时提交视频文件、《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附件1)的电子版、纸质版扫描件至邮箱:702592833@qq.com。
  (2)邮寄推荐的微视频光盘(3套)、纸质版《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3份)至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 社会征集作品。
  (1)请单位、机构、自荐个人同时提交视频文件、《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附件2)的电子版、纸质版扫描件至邮箱:50555908@qq.com。
  (2)邮寄自荐的微视频光盘(3套)、纸质版《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3份)至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3.注意事项。
  (1)作品推荐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5日。
  (2)推荐的微视频作品中,只能由第一作者提交,限 1部;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制作同一部科普微视频,只能由第一制作单位提交,限1部。
  (3)自荐机构应为科普微视频作品原创机构,限1部;多个机构参与制作的,只能由第一制作机构自荐,限1部。
  (4)自荐个人必须是科普微视频作品原创者,限1部;多人参与制作的科普微视频作品,只能由第一制作人自荐,限1部。
  (5)主办方拥有对所投稿作品的播放权。
  四、评选办法
  所有参赛作品经形式审查后,将组织评议专家组进行评审,产生最终结果。
  五、联系方式
  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
  联系人:杨  璐  0431-88975471
  李德欣  0431-88975471
  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
  联系人:刘佳莹  0431-82741626
  省科协科普部
  联系人: 梁雪松  0431-85261306
  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
  联系人:孟凡一  0431-85385498 
  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宣传中心
  联系人:李媛媛  0431—85643865,18686438073
  王  维  0431—85643865,13604318878
  报送邮箱:702592833@qq.com;50555908@qq.com
  邮寄地址:长春市经开区深圳街940号 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技宣传中心;130033。
 
  附件:1. 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
  2. 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吉林省教育厅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
  2021年12月8日
  

 





附件:   
  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自荐表.docx
  2021年度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作品推荐表(1).docx
上一篇:【通知公告】关于举办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首届知识产权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喜报】我校TRIZ杯第九届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优秀组织奖!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