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 大学生微电影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7-28     来源:吉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3908   


关于举办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评选活动的通知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开展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一历史和实践背景,带领大学生走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微电影创作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以学生视角、艺术手法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精彩故事。

二、活动对象

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作品要求

(一)作品题材

可涵盖本专科各门思政课必修课、选修课知识点,重点结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变化,揭示党的理论创新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二)视频类型

1.第一类是学生讲解类,如学生讲解课程中某一知识点、学生自主案例展示等。本类别建议创作竖屏作品,时长180秒以内,大小不超过200M;

2.第二类是师生互动类,如就课程内容或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师生互动,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点评为辅。本类别建议创作竖屏作品,时长180秒以内,大小不超过200M;

3.第三类是自由创作类,如用表演情景剧或动漫设计等方式表达课程内容或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期待。本类别视频建议创作横屏作品,时长15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1G,并剪辑为数个180秒以内的小视频,每个小视频内容要素完整,具备相对独立的故事情节。

(三)创作手法

1.微电影主角应是学生,要以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或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幕后故事,出镜学生必须为在读大学生,出镜教师必须是思政课教师,不能是只有教师出镜的微课展示;

2.使用资料、图片、外景实拍、实验和表演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与讲授内容联系紧密,技术手段选用恰当。选用影视作品或音乐、图片以及自拍素材,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律法规,并注明素材来源,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

3.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视频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四)署名要求

学生主创团队和指导教师(团队)均需在片尾署名。学生主创团队排在第一的默认为学生负责人,每个团队最多6人;指导教师(团队)如果是多人,排在第一的默认为首席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团队最多3人。在所有后续流程中,学生主创团队和指导教师(团队)名单均以视频中的名单为准,不能更改。

(五)技术规格

1.视频信号源。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格式:建议采1080P或以上;

2.音频信号源。声道:立体声、双声道。声音和画面同步,无明显的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3.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视频压缩采用 H.264编码、包含字幕的 MP4或 MOV格式。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i t/s。视频分辨率及宽高比:竖屏视频画幅宽高比不低于9:16,分辨率不低于1080×1920;横屏视频画幅宽高比不低于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视频帧率为25帧/秒或以上。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4.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音频压缩采用 AAC(MPEG4Part3)格式,采样率48KHz,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字幕文件:字幕与视频同步封装,无需单独提交字幕文件,横屏视频字幕按传统方式呈现于视频底部、竖屏视频可按内容逻辑以合适的创意形式呈现或者不呈现。

四、时间安排

(一)校内遴选(2023年7月—9月)

由各高校根据大赛活动内容录制视频,采取相应方式组织校内遴选。

(二)省级评选(2023年9月—10月)

各高校推荐质量高、传播效果好的作品,参加省级评选。每所高校最多推荐2个微电影作品参加比赛,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可推荐3个微电影作品参加比赛。请各高校于9月15日前将本校遴选的参赛作品、加盖学校公章并扫描成 PDF格式的《高校大学生微电影评选报名表》(附件1)和《微电影大赛作品汇

总表》(附件2)分别上传吉林省高校思政工作系统,具体上传工作另行通知。

(三)全国评选(2023年11月)

本次比赛将遴选优秀获奖作品推荐参加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被推荐参加展示高校需按照相关要求注册认证“青梨派平台”并上传作品(具体操作要求及流程另行通知)。



  
上一篇: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组织教师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
下一篇:关于举办第七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