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通信工程系     浏览次数: 7526   


“十二五”物联网重点包括如下领域:

        (1)智能交通(车联网);

        (2)智能物流(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

        (3)智能电网;

        (4)智能医疗(公共卫生与远程医疗/医护管理社区服务);

        (5)智能工业(过程管理与自动化控制);

        (6)智能农业(精细化农牧业/有机农业/食品安全/生态观光农业/外向型都市农业);

        (7)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

        (8)智能家居(楼宇自动化/现代物业管理);

        (9)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管理);

        (10)社会公共事业(弱势群体管理);

        (11)金融(电子商务)与服务业;

        (12)智慧城市。

        在以上每一个智能应用领域中,都会涉及到传感、RFID、电子、通信、自动化控制及GPS或GPRS,这些技术一整合将最终构成一个基本的智能传输及分析系统,多个单个智能系统的整合将构成智能物联网。物联网的应用并不是单一的,而是一个智能整合过程。

        二、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分析

        物联网技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对此进行了重点部署,目前物联网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在物流调度、智能家居、生产监控、大棚监控、环境监控、远程医疗、定位导航等领域。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整体产值将超过五万亿规模。随着物联网市场的爆发性扩张,预计物联网行业,2015年会有30万以上人才缺口,而且未来10年,每年会以20%的缺口递增,物联网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前景广阔。

        物联网背后的技术包括RFID(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和智能手机。物联网的发展是应用驱动的,渗透性很强,会渗透到经济的各个领域,生活的方面方方面面。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催生应用需求,给物联网带来新的产业机遇。物联网业务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产业链长,涉及通信网络、信息系统集成、自动控制多个领域,需要系统配合。正是因为如此其带动性强,会带动微电子、软件、信息技术的诸多领域发展。从发展看,会带动成千上万亿产业的发展。物联网广阔的发展前景,需要相关行业的大量人才。2009年12月,易观国际发布《中国物联网白皮书》,其中讲到,无线传感器网络产业规模在未来两年内将增长15倍,在2015年达到200亿元市场规模。工信部的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正在快速增长,国内市场对物联网相关产品的需求增长明显。物联网将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高科技市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预测,在智能交通方面,汽车产业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的车联网人才需求未来5年约有20万的市场需求;在智能物流(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方面,至2013年全国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方面的技术管理人才缺口在20万人以上;智能电网方面,未来5-10年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电力产业人才将达到百万人;智能医疗方面,包括智能医疗设备支持与技术服务、智能医护管理在内的专业技术人才市场需求将超出百万;智能工业方面,智能工业过程管理与自动化控制的岗位专业人才需求目前缺口约需50万人;智能农业方面,在“十二五”中的缺口将近1000万人;环境监测与灾害预警方面,未来五年缺口是30万人;智能家居方面,未来五年人才需求近百万。



  
上一篇: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介绍
下一篇: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