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疫情大考 靠前协同战“疫” 以实际行动诠释学工人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3-3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6809   


伴随风雪再次来临的新冠疫情,给长春按下了暂停键。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生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做好学生工作首要头等大事,统一思想、主动靠前,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加快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全力贡献学工人的力量。

一、极速响应,落实防控举措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处深刻认识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王恒处长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内各项工作及预案,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数据统计摸排、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工作多次召开全处工作会议,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部署做出统筹安排。建立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工作组,创建疫情防控学生工作联络群,保证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准确畅通。

 

二、精准摸排,建强防疫堡垒

春季开学之初,面对从全国各地返校的学生,学工队伍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全员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一次次会议安排、一份份紧急预案、一个个不眠之夜,无不凝聚着每一个学工人的辛苦付出。为精准摸排学生返校前行动轨迹,掌握每个学生返校地及途径地区,特别是返校前与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学生工作处按照“全面覆盖、信息及时、准确到位、精准到人”原则,建立起“学生工作处--院(系)--辅导员”的防疫工作三级联动机制,学生信息的摸排、行程轨迹的追溯、健康检测卡的筛选,成为了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名学生一点点动态变化都牵动着辅导员的心,生怕错过任何一个信息。


三、创新管理,确保精准检测

疫情是危机,也是考验。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通知的那一刻,为保证学校近4千名在校生的身体健康,学工队伍47名老师当即收拾行囊匆匆告别家人,义无反顾地住进校园与学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心在一起。24小时待命值守,成为战斗在最一线的排头兵,认真落实一线工作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查寝制度、舆情监控制度和应急处理制度,关注关心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学生工作处制定《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由辅导员担任楼层网格长,舍务老师协同配合,构建“网格长”“楼长”和“楼层志愿者”工作体系,将所有学生的信息像网一样连接在一起。“点对点”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舍务老师每晚查寝、清点学生,寝室门卫实行一人一证卡点限行管理,通过规范流程,暖心、安全、高效、有序做好日常联络与监管工作,确保学生管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辅导员做好疫情防控台账,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心理健康状况,每天学生晨午晚健康检测、学生寝室消杀、发热咳嗽感冒学生的信息搜集、处理措施以及治疗后的反馈等,并向学生每天下发定位校园地理位置拍照打卡任务、每日校内行程轨迹流调。各辅导员与学生工作处闭合每日学生“日报告,零报告”数据的“系内自查”与“处内核查”上报与反馈机制,更加详细精准的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

四、设岗定责,尽显责任担当

在校园各个值班岗位,始终有冲锋在前的辅导员。隔离区值班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彻夜守候在隔离室的门外;食堂秩序管理岗,“不要聚集,间隔一米,禁止堂食”短短三句话却已喊哑了嗓子;学校卡点管理岗,上岗时还未见当日的太阳,离岗时却已星光闪闪,待完成夜间巡楼回到寝室已是夜半子时;宿舍门卫管理岗,与舍务老师在宿舍门卫配合管理,保证每日卡点限行通畅和正常出行秩序;舍务楼层管理岗,与舍务老师协同配合对楼层实行双重管理,实现网格化管理双轮驱动;学生数据信息统计组,每日坚持一遍遍统计、核查,一坐就是一天,只为提供最直接、最准确的信息;核酸检测工作组,截止3月30日已组织全体在校生进行了11轮核酸检测、15轮抗原自测;东校区餐饮服务组,8位辅导员每天发放着9百余名学生的三餐,他们每天的第一顿饭大多数要在中午甚至下午才能吃到;寝室消杀组,每日5次的消杀工作,沉重的消杀设备上楼下楼却从未喊过苦累;学生心理疏导组,辅导员作为与学生密切交往的老师,与学生用心交流、用情感召,成为了学生的“知心者”和家长的“强心剂”。校园封闭管理已20天,辅导员们用自己坚强的身躯筑起了一面面挡在同学们周围抗疫工作的“铜墙铁壁”。


五、形式多样,强化人文关怀

为缓解疫情带给学生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辅导员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战“疫”系列主题班会,科普防疫知识,向学生讲述平凡、朴实的抗疫英雄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兼顾学生劳动教育课的开展,每日错时、分批、分区、定量组织学生到室外校园内劳动。主动抢占网络育人新阵地,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发布防疫知识、属地政策及《致全校师生员工的倡议书》、《致长信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加强思想引领和政策宣讲。

六、加强疏导,筑牢心理防线

疫情爆发后,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科学防疫等心理健康服务,为学生提供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的有效宣泄和教育疏导。专门制定《学校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并针对本身存在一定思想波动与心理危机的同学,建立辅导员与心理老师联动机制,跟踪关注学生情况,进行线上约访及回访。辅导员每天深入学生寝室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填写“学校心理问题学生监护记录表”,建立“一对一”的监护机制,并积极调动各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能,发挥朋辈力量,从第一线获取相关信息并给予积极的指导与干预。通过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心理测评及辅导员筛查、朋辈报告等形式,全面摸清心理异常学生底数;学生工作处根据测试结果和排查情况中“心理问题学生排查记录表”,对有心理异常的学生对接“一对一”包保老师,建立“心理问题学生工作台账”,实施包保老师定期开展心理咨询、线上辅导和朋辈互助等,杜绝出现疫情与其他问题重叠造成的心理危机。


七、志愿先锋,共筑战“疫”力量

疫情当前,在学生工作处的号召下,学生纷纷报名参加校园志愿者,名额仅仅两分钟被全部报满,不断涌现出的报名信息展现的是满满的责任担当。他们怀揣着“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的决心,在抗疫一线、在静态管理的校园中,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9个岗位、51名志愿者,每天准时到岗,维持秩序、卡点限行、扫码登记、物资发放,无论是天际初白的清晨,还是布满星光的夜晚,学生志愿者随时待命、从不缺席,与抗疫一线教职工“疫”无反顾冲锋在前,硬核书写新时代青年筑牢战疫堡垒抗击疫情的青春答卷。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同舟共济,守望春归。封闭的校园、摘不掉的口罩,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挑战,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见识到了更多面的世界,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遵守省委、省政府和教育系统及学校疫情防控制度规定及措施要求,坚守工作岗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抓实抓细工作、压实压紧责任,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在这漫无硝烟的战场上,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带领、有全体教职员工的无私奉献、有全体学生的积极配合,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必胜的信念,暂时的困难必将过去,胜利即将到来,长信学院终会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

疫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上,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供稿:李欣妍

      编辑:李欣妍

      审核: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工作处



  
上一篇:八一建军|一身戎装,穿出世界最正气的模样
下一篇:致长信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