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布 |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2-5-18     来源:招生办     浏览次数: 5596   


学院简介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是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纳入国家统招计划内招生,具有独立颁发毕业证书资格的普通高校。学院以信息技术为主,工、管、经综合发展,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分别于2010年9月、2015年9月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1年顺利通过了吉林省教育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



      学院坐落于北国春城--长春,校园面积35.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934万元。

      学院下设七院三系三部:计算机学院、中兴通讯NC学院、航空学院、数字传媒学院、通企应用技术学院、汽车机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经济管理系、通信工程系、建筑工程系、基础教学部、五年高职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

      学院现有在校生9257人,开设34个招生专业,面向全国10省、区招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新生报到率和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


专业特色



2022年招生专业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是我院最早成立的重点教学单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职业教育产教整合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现有5个专业招生,在校生2300余人。现已建成了以软件技术专业为龙头,包含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计算机类专业群。

      专业特色:校企合作、专科导师制、大学生助教制、分方向教学。



软件技术(校企合作)

★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

★2016年吉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017年吉林省高水平专业(A类)

★2019年吉林省骨干专业

就业方向:定向班学生第四学期到中软国际企业实训,第三年由中软国际负责就业,主要在中软国际、京东、百度、高德、用友软件等IT企业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 UI前台设计、Web前端设计、软件实施、项目运维等工作。


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第一学期开始进行跨境电商实训,在跨境电商实训室借助亚马逊平台开始全场景学习,第二年正式进行带薪生产实习。毕业后主要面向电子商务企业,从事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新媒体营销、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网店装修、网店运营、商品采购与销售管理、营销活动策划与推广、网络客户服务、商业数据分析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定向班学生第四学期到中软国际等企业实训,第三年就业,主要在中软国际、百度、高德等单位从事软件设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系统维护、AI工程师、平面设计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从事平面设计、影视编导、视频剪辑、建筑装修设计、游戏CG、游戏美工、短视频编辑、动漫原画设计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定向班学生第四学期到中软国际等企业实训,第三年就业,主要在中软国际、华为、阿里等单位从事互联网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云计算系统运维工程师、网络工程监理师、互联网安全工程师等相关工作。



中兴通讯NC学院


      中兴通讯NC学院是我院重点教学单位之一,由企业安置就业,学生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并由职业素质导师提供系统的职业综合素质培养,由专职就业经理全程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实行“2 1”培养模式:前两年在校学习,第三年进入企业带薪顶岗实习,转正后享受国家规定的“五险一金”,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工作地点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春等国内一二线城市。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互联网 系统类、开发类、维护类企业,从事移动互联系统平台的调试、维护以及移动终端APP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通信类技术服务企业,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提供组网方案及技术支持服务,解决通信网络故障,优化网络服务性能。



航空学院


      航空学院开设飞行器维修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三个专业,分别与陕西金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中航联盟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从严管理、科学施教、质量取信”的原则,拥有一支空军航空大学退役特级飞行教官、航空理论教授以及合作企业飞机维修专家、乘务专家的师资队伍,采用“学历 执照’的教学模式,实现对口就业。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 (校企合作) 飞行器维修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取得大专毕业证和民用航空器维修执照,实现对口就业,毕业后到航空公司(飞机机电设备制造、飞机制造、维修企业)工作。



空中乘务 (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航空公司及各大机场(空乘、安检员、VIP接待部、机场免税店、值机员、票务员),所有岗位做一休一或做一休二,工作时间短。


数字传媒学院


      数字传媒学院先后与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凤凰卫视·凤凰教育、杭州山野数字科技、吉林省合众连教育科技、北京星光影视、上海佩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企业冠名“实训基地”,同时由合作企业承担共建专业的全部专业课程教学。入学即与学生签订就业保障协议,毕业时由合作企业面向全国统一安置就业。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主要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企事业单位及计算机相关单位从事技术应用、项目设计、程序研发、软件开发、编程C# 、项目交互功能开发、模型和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网络媒体、视频剪辑、电视台及电视台栏目组、广告图形创意、摄影摄像、工商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图片制作、视频编辑等。



环境艺术设计(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装饰装修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建筑设计院所展览展示设计公司等。


动漫制作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影视动画制作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广告公司、数字展览展示公司、游戏开发公司、动漫设计制作公司等。


影视编导(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影视公司、文化传媒机构,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通企应用技术学院


      通企应用技术学院是中国一汽集团、中国中车集团、轨道交通集团等大型企业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基地,拥有强大的企业专家团队和双师型高水平的教师团队,直接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从培养到就业,紧密结合企业需求,与企业共同为学生制定全面系统的综合培养方案,企业参与教学,由企业派专家现场授课,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同时,学生可以享受到企业高薪实习的机会,减轻学生的学费压力。为保障学生就业,入学后就和学生签订就业保障协议,让学生完全没有就业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让企业省心。



工业机器人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面向汽车、机械加工、电子、新能源及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从事自动化成套设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的现场编程、调试、维护、故障诊断、人机界面编程、生产技术管理、工业机器人销售、售后服务、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面向一汽集团旗下企业、中国中车合作企业及轨道交通中的动车、轻轨、地铁制造等企业。从事自动生产线、焊接机器人、涂装机器人、大型成套机电设备、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技术改造和设计等工作。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面向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一汽丰越、一汽解放、一汽客车、一汽富奥集团、一汽富维集团、一汽富晟集团) 等企业。从事汽车研发、调试、测评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面向海尔金控医疗平台旗下各康养中心、医养中心;社区康复中心、社会福祉机构、运动康复中心、医疗器械机构。从事养老康复、老年社会管理、康复治疗、运动康复等工作。


新能源汽车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研发等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生产、经营管理、维修服务等技术工作。



汽车机电学院


       汽车机电学院拥有由国家级职业教育专家、省级教学名师、企业专家和优秀专业教师组成双师型高水平教学团队;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思路,融合新岗位、新技术、新技能的发展需求,培养一专多能的技术、技能型中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了以服务市场为核心,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群)体系。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败得失的核心标准,校内、外设有就业实训基地。汽车机电学院开设电气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五大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勤工助学班)

就业方向:面向机电设备制造厂、汽车制造厂、轨道客车厂、高低压电控设备厂、自动化设备公司等大型企业。从事现代化大型企业工业供配电设备、自动化生产线控制设备的制造、安装、运行调试、使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就业面广,就业质量高。


新能源汽车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北汽新能源汽车、广汽新能源汽车等现代化大型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维修服务等技术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机电设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船舶制造等现代化大型工业企业。从事大型机电设备、数控设备的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维护、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上汽、广汽等大型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从事汽车生产制造、汽车性能鉴定、汽车故障诊断和维修等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就业方向:面向汽车智能化制造、机械自动化加工、微电子加工、新能源企业以及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从事自动化生产中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工作站的现场安装、调试、编程、故障诊断、生产技术管理、人机系统维护、工业机器人的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通信工程系


      通信工程系是学院重点教学单位之一,本系与石家庄中泰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华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办学,培养具备创新能力、适应ICT信息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突破口,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技能实践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从传统的理论教学,转变为具有企业真实项目、全真模拟工作环境及最佳通信设备条件的现代化教学模式,从而形成产学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



物联网应用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入学即签订就业保障协议,主要从事传感器布点、数据挖掘、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网络安防、系统维护集成等多个领域的物联网设备安装、检测、维护等工作。



通信系统运行管理(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入学即签订就业保障协议,主要从事4G、5G无线网络规划优化、数据通信调试、通信设备维护、通信工程监理、督导等工作。


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系是学院首个与建筑企业联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系部,现有联盟成员单位20余家。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技术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校企深度融合,通过“订单”模式,使人才培养紧跟行业、企业、岗位需求,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教学中,理论与实践并重,实行“教、学、做”一体化项目教学模式,由企业高级工程师、高校名师授课,运用行业先进的测绘设备和建筑BIM、纬地道路BIM设计、BIM计量、计价等软件,使学生在校期间即掌握企业一线最先进的岗位技能。

      学院设有国家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培训鉴定实验基地、国家建筑信息模型(建筑BIM)职业资格鉴定站、国家消防设施操作资格鉴定站,并具备吉林省工程造价软件技能认证资格,营造了良好的实践环境,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建筑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到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就业,也可到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评估、营销、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维护、建筑消防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到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就业,也可到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桥梁、市政工程等企业从事施工、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设计、工程监理、试验检测、运营维护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经济管理系


      经济管理系六个专业均采取"就业订单式、工学交替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就业无忧、全面发展”的就业全程指导与跟踪服务,为社会培养出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前教育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各级幼儿园从事幼师工作,也可以到各类早教机构、幼儿思维训练学校、各类特长兴趣班、亲子活动体验馆等幼教连锁机构工作,还可以从事儿童教育科研、康复、宣传、培训管理等工作,有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自主创业开办幼儿园和早教机构。


大数据与会计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出纳、核算、记账、纳税申报、会计主管等岗位工作,还可以从事投资、理财、贸易、保险等行业相关岗位工作。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校企合作)

就业方向:学院与长春艾博丽思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共建酒店管理专业,进行订单式培养。经面试合格的学生入学后就与艾博丽思酒店签订就业协议,从事酒店餐饮服务、前台接待、市场预订、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就业方向:学院与北京沐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办学,入学即签保就业协议,保证就业质量,就业对口率高。就业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各类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大、中、小型企业,可以胜任的职位有电子商务运营、电商直播、直播营销与策划、新媒体营销、短视频制作、网店美工、客户服务与管理、数据分析与运营、推广营销等。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从事动车组和普列的乘务员、餐车乘务员,铁路客运站售票员、检票员、站务员、验票员、安检员及和铁路运输相关的岗位。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就业方向:轻轨、地铁、车站站内票务人员、站内安检人员、站内车辆管理人员。



人工智能学院


      大数据技术专业、移动应用开发专业与慧科集团开展校企合作,慧科集团专注于利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技术进行人才培养,与众多高校建立合作,提供领先的在线教育智慧学习平台,优质的在校教育资源以及面向战略性新型产业的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大数据技术

就业方向:数据运营营销、大数据分析师、开发工程师、分布系统工程师、智能开发工程师。 


移动应用开发

就业方向: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UI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 



护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护理

报考要求: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护理事业,具有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献身精神。

2、身体健康,无色盲色弱、无语言交流障碍和无行走障碍。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各级各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急救中心、康复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就业安置


1、学院近几年通过内引外联,实现联合培养,订单输送的就业模式,先后与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人才输送渠道。

2、与企业深度融合办学共建专业,将企业优势资源与企业专家引入课堂,定向培养,确保高质量就业。

3、学院始终以解决落实好毕业生就业安置问题为己任,针对学生多样化的择业需求,定期组织招聘会,让学生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供稿:招生办

图片:招生办

排版:韩伯轩

编辑:付晏铭

审核:党委宣传部



  
上一篇:习近平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
下一篇:学习新《职业教育法》推进技工教育更好发展

版权所有©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